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诵国学经典,品盛世文明——2022“两赛”之中国诗词诵读(个人)比赛

发布日期:2022-03-29     作者:     点击:

诵国学经典,品盛世文明

——2022“两赛”之中国诗词诵读(个人)比赛

2022年3月27日上午8:30开始,由闽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和关工委主办,闽南师范大学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2022“两赛”经典诵读(个人)决赛在线上取得圆满成功。新时期,新形式。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比赛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为选手与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

高擎文明圣火,穿越世纪风云。火熊熊薪传百代,光灿灿彪炳千秋。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我们的文化从未断流。今天我们与闽师大学子一同乘着诗歌的翅膀,穿越千古江山、百年悲欢,相遇生命中那些美好的时刻,品味命运跌宕酿造的情感。选手高诗怡以悲怆的声调缓缓道来《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将诗人的焦灼与沉痛极尽描摹,“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在体味之间,我们仿佛看到那位忧国忧民的诗人向我们走来;选手陈欣悦一首《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颂道:“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将苏轼的深沉、悲痛与深切怀念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不由得悲从中来;选手林宏章身着短褐,以其肢体与语言共同展现卖炭翁“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的贫苦形象,其语气的悲痛与无奈令听者心惊,闻者心寒。经典诵读是一项灵魂工程,为了增强闽师大学子语言素质和文化底蕴,特邀大家一起参与这场文化盛典,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让古今诗词唱响时代殿堂。

本次活动邀请了邱煜焜老师、王嘉卫老师和王学伍老师做评委。其中邱煜焜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给出了精彩的点评:总体来说,感谢所有选手与各学院团委的重视,选手要注意一些字词在语境中的发音,一定要做到“诵者要诵得入神,听者要听得入迷”。老师的点评一针见血,敦促选手提高自身朗诵技能,在经典诵读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诗词,是中国人的心灵相册;诗词,是千年时光构建的家园,收藏着一代代中国人的喜怒哀乐。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文化经典灿若星河, 这些优秀的文化经典, 是人类巨大的语言宝库, 是中华传统美德和传统文化的精髓, 感染熏陶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坚定文化自信,汲取“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力量,哪怕“畏途巉岩不可攀”,也要“会当凌绝顶”。

此次经典诵读比赛的成功举办,让我们见识到闽师大学子出类拔萃的风采;在抑扬顿挫中感受语言之美, 感受、品味、领悟经典诗文语言的动人魅力,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 :林彩萍图:王嘉卫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