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执理想之楫,遨诗词之海 ——闽南师范大学第四届"中国诗词"竞赛总决赛

发布日期:2022-04-28     作者:     点击:

执理想之楫,遨诗词之海

——闽南师范大学第四届"中国诗词"竞赛总决赛

2022424日晚上700,由闽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关工委主办,闽南师范大学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第四届中国诗词竞赛总决赛在博西梯一举行,历时三个小时,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华夏书卷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古诗词让我们领略到前人的生活轨迹、情思忧虑;作为文化的传承者、时代的接棒人,我们应使古诗词浸润在今人的心灵海洋之中,指导我们的言行。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抖擞精神,凭最好的状态全力以赴。比赛试题分为七种类型,每位选手各有各的擅长之处,表现都十分出色。来自教育科学学院的曾亦心同学面对难题镇定自若,对诗词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一袭绿裙飘飘,尽显淑女风采;来自文学院的丁凌霄同学善于抓住诗中重点字眼来快速解题,当机立断;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叶菁同学诗词底蕴深厚,在飞花令环节对答如流,诗句脱口而出,可谓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本次比赛由王学伍老师主持,同时邀请了邱煜焜老师作为评委,王嘉卫老师作为嘉宾。王学伍老师总是面带笑容,温润的声音如同潺潺的流水,引导着选手在诗海中遨游,用他幽默风趣、富有智慧的语言缓解比赛的紧张气氛。邱煜焜老师为人亲切,主动向选手们问好,及时补充解释诗词的背景以及其中暗含的巧妙之处,对选手要求严格同时也充满期待。比赛最终以一曲《送别》结束,邱煜焜老师倾情献唱,声音雄浑有力,赢得掌声阵阵。

诗词能够为平庸的语言覆上一层金箔,积累并传播中国诗词便是在为中华文化的建设添砖加瓦。当大家开始用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代替我太难了,用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代替破防,用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代替永远的神,我们的生活将会过得更有韵味。

此次竞赛作为学习中国诗词的第二课堂,丰富了闽师大学子的校园生活,增强了其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生活无处不诗意,正如王学伍老师所提议的,同学们可以尝试在专业学习中融入诗词,充盈丰富我们的人生!(撰稿人:叶诗婷,摄影:郭雅淇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