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杭行,颂古田——文学院举办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29     作者:     点击:

                     上杭行,颂古田——文学院举办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活动


为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1月27日,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一行前往龙岩古田,开展“上杭行,颂古田”专项活动。本次活动由闽南师范大学教务处,文学院和龙岩古田中学主办,文学院“薪火芗承”红色文化工作室和大学生艺术团承办。

27日上午,师生参观古田会议旧址。在“万源祠”前,原学校关工委副主任,中文系副主任邱煜琨老师介绍关于古田会议和闽西革命的历史。随后,师生一行瞻仰了毛主席纪念园中的毛主席塑像。通过实地参观调研,大学生们进一步了解早期共产党人在闽西的革命斗争历史,深刻地理解古田会议精神内涵和历史意义。

27日下午,师生在古田中学开展“上杭行,颂古田”主题诗会。本次诗会采用朗诵、小品,独唱三种表演形式,共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为《战地黄花分外香》,包含《清平乐蒋桂战争》等三首毛主席在古田会议前后所作诗词。第二篇章为《古田炭火格外红》,包含《毛委员主持古田会议》等四首闽西诗人对古田会议的赞美。第三篇章《红军进漳闪红星》和第四篇章《古田精神照千秋》,由文学院学子原创的红色诗歌与小品组成,表达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对古田会议的致敬。在小品《星火燎原》的表演过程中,当火苗在红军战士们的手下燃烧起来时,现场观众响起阵阵掌声。

大学生通过诗歌和话剧的创作与演绎,让古田会议那一段激情澎湃的岁月走出历史教科书,一方面让“思想建党,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的古田会议精神生动地呈现;另一方面创造性地传承和传播闽西红色文化和漳州红色文化。

   据悉,本次活动是文学院继东山谷文昌纪念馆、东山保卫战纪念馆调研与漳浦县石榴镇车本村主题党日活动之后,再次走进革命圣地,开展诗文创作与朗诵活动。文学院“薪火芗承”红色文化工作室以诗歌朗诵、戏剧演出等形式,将红色文化教育带出校园,走进中学,积极扩大党团活动的影响力,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文学院提供)


         (文学院提供)


         (摄影:王嘉卫)


         (摄影:王嘉卫)

         (摄影:王嘉卫)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