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细品诗文,感而为言——闽南师范大学2020“两赛”之“读诗言志”演讲赛

发布日期:2019-12-10     作者:     点击:

细品诗文,感而为言

——闽南师范大学2020“两赛”之“读诗言志”演讲赛

    2019年12月8日晚7时,由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关工委主办,闽南师范大学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闽南师范大学2020“两赛”之“读诗言志”演讲赛在博西梯一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古人写诗,是为了立志。四季变换有之,登临山川有之,人生际遇有之,悲欢离合有之,内外生命有感而发,感是引致,发是吐露。而今人读古诗,凡有类同之处,皆能有所交感,发而为言。

   此次活动有幸请到校关工委顾问邱煜焜老师、校统战部邓战军老师、文学院肖模艳老师担任评委,以及嘉宾校教务处王嘉卫老师。活动现场,选手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诗歌的感悟与体会。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学习谷文昌精神,争做无私大爱人民教师的坚定;有“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对于人间情爱浅尝却深刻的感悟;还有“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以伊人比梦想,势必要跨过艰险的道路追寻的无畏。

“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选手们对于诗文独到的见解,与诗文特别的故事,带给在场观众们前所未有的感受,赛场气氛被一次次推向高潮。同时,评委老师的专业点评,更使得选手们的演讲水平得到高质量的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出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闽南师范大学2020“两赛”之“读诗言志”演讲赛的举办,积极地继承、弘扬和提升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闽师学子正在“将中华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的路上不懈奋斗,砥砺前行!(撰稿人:瞿清颖,摄影:赖晨宇)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