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课本剧 >> 正文

百里送戏,百人评戏——“课本剧·云霄行”纪事

发布日期:2013-01-17     作者:     点击:

百里送戏,百人评戏

——“课本剧·云霄行”纪事

作者 于堃

当今,课本剧新崛起成为漳州师范学院校园文化的一个令人耀眼的亮点。

一场以中文系芝山剧社领头的课本剧专场演出刚落下帷幕,演员们又马不停蹄踏上百里征程,奔赴云霄三所中学送去一台《语文》课本剧,首站云霄一中,反响强烈。第二站、第三站分别是云霄立人学校、云霄四中。

立人学校的演出是在12月16日。当天下午,全校师生近两千人聚集于西操场观看演出,气氛十分热烈。在现场就有186位观众在节目单上的留言栏上写下了言简意赅的发自内心的感言。

首先是对整台演出的总体评价,观众的看法是:“十分精彩”、“太精彩”、“很精彩”、“非常好”、“好得很”、“ok,ok!”、“very good!”、“达到了完美的最高境界”等,称赞“演出将中华经典演绎得淋漓尽致”,达到了“无可挑剔,无懈可击”的地步,令观众们“回味无穷,流连忘返”。对于演员的表演,也是倍加赞赏,用“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尽心尽力”加以评价,甚至达到了“很专业”的水平。在诸多演员中,马秀燕是最引人注目的,她是《雷雨》中鲁侍萍和《祝福》中的祥林嫂的扮演者,观众认为她的表演“最出色”,不愧为“一级棒”,“演技高超”,是个给人“印象深刻”的“很好的演员”。

其次是对剧目的简要评说。《雷雨》选段出自高中《语文》课本,是经典话剧,观众认为演出“生动、形象、传神”,演员“非常投入角色”,“演技精湛”。课本剧《中原北望》是根据陆游的《书愤》等名篇改编的,“剧本整体不错”,演员演得“生动、逼真、精彩”,但美中不足的是“剧情有些冗长”。对于三首经典诗词的诵读,观众普遍叫好,他们认为无论是红色经典《忆秦娥·娄山关》、《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还是传统经典《行路难(其一)》,演员们个个“激情万丈”、“刚劲有力”,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快板《国泰民安享太平》是经典话剧《龙须沟》的结尾,由全国曲艺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史硕婷表演,演技高超,“令人惊叹”,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七个节目中唯一的校园剧是小品《高三那年》,由于贴近中学生生活,又具有喜剧色彩,因而深受观众喜爱,在12分钟的演出中,笑声此起彼落,气氛非常活跃,让观众“感触很深”。

课本剧是话剧的一个新品牌。如今的话剧又是“小众艺术”。这次百里送戏,不少学生观众都是第一次看话剧,他们认为这个“视觉盛宴”“很精彩”,看完之后,似乎感觉到“对话剧有兴趣了”,不少人祈盼这种活动“以后还有”,并表示欢迎漳州师院“来年再来演出”。我想,他们的这个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立人学校师生对此次“课本剧·云霄行”的热情支持,“百人评戏”将激励我们再接再厉让课本剧“更上一层楼”。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九日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