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课本剧 >> 正文

中学校园腾热气,万人倾倒课本剧——漳州师范学院“课本剧”进中学纪事

发布日期:2013-01-17     作者:     点击:

中学校园腾热气,万人倾倒课本剧

——漳州师范学院“课本剧”进中学纪事

作者:于堃

“课本剧”是一种边缘艺术,诞生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1990年“风靡全国”。在教育界和戏剧界的共同努力下,在北戴河召开了全国课本剧研讨会,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和漳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应邀出席。1993年1月11日,在北京首都剧场举行全国课本剧选评赛颁奖仪式,我校选送的课本剧《火刑》(编剧为1988级中文系本科生叶建斌)荣获业余组一等奖,并名列榜首。而后,我校中文系成为全国课本剧研究部团体会员,在风雨历程中坚持课本剧事业。

如今,在课本剧《火刑》获奖20周年之际,忆往昔“更著风和雨”,看今朝“只有香如故”,展未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回首往事,课本剧事业虽然有昔日的辉煌,但其航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经历过大起大落的严峻考验。

在长期的低迷之后,课本剧又以顽强的生命力在校园舞台上重新崛起,2012年,省教育厅举办的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活动中,明确地把“课本剧”列入“艺术表演类”的一个项目,在全省中小学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掀起了一股新的课本剧热,福州一中、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泉州一中、漳州一中等重点中学立足潮头,排出好戏,打进决赛。漳州师范学院作为一所地方高等院校,在推进中学《语文》课本剧活动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应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密切配合。于是,在教务处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通过《戏剧鉴赏》这门通识教育课程,组织学生进行“课本剧”创作,首批“工程”是把高中《语文》课本中的唐宋诗词改编为课本剧,其中包括李白、李贺、李商隐、李煜、苏轼、李清照、陆游、姜夔等人的作品,并将其命名为“课本剧·唐宋八大家工程”。这些新编课本剧已有七部先后搬上校园舞台,好评如潮,其中以李煜为主人公的《南唐遗韵》在第十一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比赛一举夺得了“优秀剧目奖”,“表演一等奖(2人)、二等奖,编剧二等奖、导演三等奖等六个奖项,剧本作者还于2012年成功考取厦门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

课本剧进中学校园是漳州师院开展课本剧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2010年11月,漳州师院在平和县广兆中学的实习支教慰问演出中,课本剧《雷雨》、《苏武传》的登台揭开了“课本剧·中学行”的序幕,2012年形成高潮,先后在漳州一中、龙海市程溪中学、云霄一中、云霄立人学校、云霄四中举行专场演出,据统计,六场活动,学生观众累计10911人,其火爆气氛,现场照片就是有力的例证,还有立人学校给我们送来的发自学生肺腑的、“短信式”的感言也是最好的评价,他们认为整场演出“十分好”、“非常好”、“特别好”、“十分精彩”、“太精彩”、“绘声绘色”、“淋漓尽致”、“无可挑剔”、“无懈可击”,令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再来”,“欢迎再来!”。

漳州师院的课本剧巡演活动给中学校园带来了一股热流,一片倾倒,万众一心,发出肺腑之言,齐声欢呼:课本剧“真好看”,“很生动”,“Ok,Ok,Very good!”。

此次“课本剧·云霄行”巡演的节目丰富多彩,有入选教材的经典话剧选段,如《雷雨》、《屈原》;也有选自课本改编的剧目,如《祝福》、《李凭箜篌引》、《乌台苏话》(含《念如娇·赤壁怀古》、《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词)、《中原北望》(含《书愤》等诗);还有入选教材的经典诗词,如《沁园春·雪》等。同时,为贯彻“十八大”精神,还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后的讲话中提到的三首诗词《忆秦娥·娄山关》、《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行路难》(其一)作为一组诵读节目,演出引起了强烈的震撼,最后一段快板《国泰民安享太平》作为压轴节目,祝“美丽中国”和谐、富强!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2013年,漳州师院的课本剧活动将被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在认真总结两年来课本剧编演经验的基础上发动本科生和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在教务处的鼎力支持下,由中文系牵头,举办研讨会,出版论文集。与此同时,持续以恒地开展课本剧的巡演活动,让课本剧踏踏实实地“扎根下去,普及开来”,让课本剧“长期存在”。(注:带下划线的字引自刘厚生《要高度重视课本剧》一文,载于《人民日报》1989年5月23日)

2013年1月9日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