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课本剧 >> 正文

经典诵读 书香校园——文学院举办“中华经典诵读与课本剧”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3-10-27     作者:     点击:

经典诵读 书香校园

——文学院举办“中华经典诵读与课本剧”研讨会

10月19日上午,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在博文楼文学院会议室举办了“中华经典诵读与课本剧”研讨会,主要针对当下中华经典被误解、快餐文化影响颇深的现状,通过探讨交流,对大学生如何正确对待中华经典诵读提出可行性的设想和建议。来自校内外文学学者,我校师生及来自文学院课本剧实践基地的各中学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华经典作品的推广、普及和课本剧的创新实践。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哲英,平和党校曾建和,漳州作协主席黄清河、副主席何也,及我校教务处、团委、关工委、历史系、文学院、语委办等部门领导老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文学院院长黄金明、校关工委副主任邱煜焜分别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文学院课本剧实践基地负责人杨娟娟老师汇报了经典诵读与课本剧近三年的发展规划,漳州一中代表王龙祥老师作了以《寻求语文的“舞台空间”》为题的发言。

在分组讨论中,专家各执己见,从各自的执教领域对中华经典诵读与课本剧的实践形式提出了自己的构想与建议,多个维度、多种视野地开凿课本剧这块素质教育实践田。

我校自1989年始就有学生读诵经典活动,2009年开设经典诵读课程。经历了演剧、编剧、导剧再到校内外的巡回演出,积极实施以阅读和写作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中文生的综合素质及职业能力,并且通过高校与周边中学互动的几种模式,共同探索经典诵读如何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进一步推动素质教育改革,从而使地方特色推广至全国。而要做好课本剧的传承,必须搞好剧本建设、基地建设、理论建设、课程建设四个方面的建设,同时要着力于课本剧活动的创新,如戏剧实践与经典诵读相结合、基地建设与巡回演出相结合、现场演出与视频传播相结合等。研讨会的目的是在更高的学术起点上进行理论的归纳与提升,从而开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华经典朗诵实践形式。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语委办

2013年10月21日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