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推普周 >> 正文

宣传推普,致敬经典——闽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全国推广普通话晚会

发布日期:2016-12-15     作者:     点击:

宣传推普,致敬经典

——闽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全国推广普通话晚会

10月16日,是1934年红军长征出发的日子,82年后的今天,闽南师范大学语委在校龙文馆举办“推普”晚会。

整台晚会围绕着“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安排活动内容。

本届“推普”周,正值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又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晚会首先推出一组12道题目的知识问答,以宣传国家颁发的法令法规,涉及到宪法和通用语言文字法的有关条文,树立依法推普的理念,对普通话与方言,普通话与少数民族语言以及汉语的国际影响等问题都引起观众的浓厚兴趣,在学习普通话方面,《汉语拼音方案》,普通话水平测试等方面也均触及到。配合问答,还出现了精彩的插曲,特邀来自西藏的藏族新生边真同学和来自吉林的朝鲜族新生丁顺镇同学上台分别用藏文和朝鲜文书写“推广普通话,向经典致敬”十个字,并带领台下观众齐声朗诵,气氛十分活跃。另外,还出了一道观众题,将“开漳圣王”陈元光的诗作《落成会咏》中21个繁体字改成简体字,一位来自教科院的女生踊跃上台书写,完整无误,博得了一阵掌声。

第二个环节是“汉字注音”,选取毛泽东诗词中的经典句子,分别由4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当众注音,准确率百分百,引起了台下的一片叫好声。

第三环节是“经典诵读”,4支队伍轮番上阵,内容有《可爱中国》、《七律·长征》、《我的祖国》、《我们最伟大的节日》,数百人上台,激情满怀,表达了95后学子的对党、对祖国的赤胆忠心,场面热烈,十分感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节目中,外国语学院在诵读“长征”诗词后还穿插了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中的经典选段,分别用英语和汉语朗诵,别具一格。

第四环节是“才艺表演”,有再现长征精神的课本剧《金色的鱼钩》,有缅怀革命先烈的歌剧《江姐》、话剧《红岩》的选段,还有秦兵马俑和当代火箭兵对话的相声《壩上时空》等,壮怀激烈,震撼人心,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整场晚会高潮迭起,持续了三个小时,取得了圆满成功。

闽南师范大学语委办

2016年10月18日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