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印发2015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3-12     作者:     点击:

关于印发2015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闽语〔2015〕3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语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高等院校:

现将《2015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及时安排好今年的语言文字工作,并于2015年3月19日前将2015年工作计划报省语委办公室(地址:福州市鼓屏路162号,邮编:350003,电子邮箱:fjsywb@sina.cn)。

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5年3月11日

2015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以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推进福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努力提升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工作重点。加强与语委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福建语言文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工作

(一)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1.制定下发《2015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召开2015年度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组织设区市、高校语委办的同志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今年10月习总书记视察福建时讲话的精神,传达国家语委2015年度工作会议的精神,要求与会的同志坚定改革的信心,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完成好2015年的工作任务。

2.精心组织第十八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与有关部门联合颁发推普周文件,印发宣传材料,指导设区市、高校语委围绕推普周宣传活动的主题,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省语委将与三明市语委配合,在三明市举办第十八届福建省推普周开幕式活动。各地要创新活动的内容、载体和形式,逐步将宣传活动向农村延伸,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大力宣传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3.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宣传。办好“福建语言文字网”,大力宣传国家关于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发布省语委制定的文件,总结交流各地和学校的工作经验,并为考生查询普通话水平考试成绩提供方便。各设区市语委也要办好市一级语言文字网,发动广大师生、语言文字工作者踊跃投稿,努力将省、市语言文字网站办成政务公开、舆论引导、服务基层的“窗口”。

4.积极开展语言文字科研。组织我省高校申报国家语委2015年度科研课题,争取获得立项支持,围绕着我省语言生活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

(二)依法开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1.《福建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要求省、设区市语委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实施评估,并向社会公布。国家语委要求“二类城市在2015年、三类城市在2020年完成达标验收”。 今年省语委将对泉州市进行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尚未通过评估的南平、莆田市语委要将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城市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尽快启动此项工作。

2.已通过二类城市评估的设区市语委要组织对所辖县(市)的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省语委办将对各地开展三类城市评估进行工作指导,争取2015年我省有6-7个县(市)通过评估验收,全省约有35%的县(市)成为国家三类语言文字规范化城市。

(三)推进福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

1. 对高校调查团队去年在13个县(市)调查、采集的资料进行验收。拟于4月组织本省专家进行预验收,5月接受国家语委专家的验收,各高校调查团队要确保通过验收,并于6月提交有声数据库建设科研课题的结题报告书。

2.认真部署2015年我省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动员有条件的高校参加有声数据库建设,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下达今年有声数据库建设任务。进一步明确地方语委、高校调查团队工作职责,有关设区市、县语委要广泛宣传发动,尽量多征招发音人供高校调查团队挑选,并提供录音录像场所,支持高校调查团队开展工作。

3.加强对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的管理。举办一期培训班,聘请专家讲授如何解决方言调查和数据采集的有关问题。建立和完善有声数据库建设任务申报、下达课题和经费、组织验收、资料上报和结题等管理的办法。深入有声数据库建设的县(市)调研,了解工作进展,协商解决有关问题,稳步推进我省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

(四)提升学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

1.举办一期农村中小学教师普通话培训班,提高农村教师、学生说普通话的水平。

2.开展创建第五批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活动。公布第四批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名单,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学校重视培养学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3.推动中小学加强写字和书法教育。与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合作开展中小学师生现场书写与观摩活动,深入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指导各地举办“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举办第七届福建省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不断完善比赛和评审的办法,做到公平、公正。继续编印《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获奖作品集》。

4.举办第五届福建省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和第六届福建省高校港澳台学生普通话大赛(与有关处室合作),以诵读中华经典诗文为比赛内容,提高学生朗诵和说普通话的水平,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五)依法开展普通话水平培训和测试工作

1.指导全省普通话测试中心(站)做好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学校、公共服务行业人员参加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工作,提高“四个重点领域”人员说普通话的水平。各地要通过“网上报名”“一年多次考试”、“送测到校”等便民措施,逐步扩大测试的数量。2015年全省争取测试11.5万人。鼓励我省高校为港澳台和华侨学生开展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并为在闽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人士提供普通话测试服务。

2.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指导、监督各普通话测试中心(站)做好每批次考试的申请、组织考试、第四题阅卷、偏差复审等工作。配合“省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人员做好普通话水平证书的验印、遗失补办工作,提高普通话测试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