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课本剧 >> 正文

美好的回忆,美丽的憧憬——写在课本剧《火刑》获全国一等奖20周年之际

发布日期:2013-01-17     作者:     点击:

美好的回忆,美丽的憧憬

——写在课本剧《火刑》获全国一等奖20周年之际

作者:于堃

1993年1月11日对漳州师院的校园戏剧来说,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

二十年前,在北京首都剧场,隆重地举行了全国课本剧选评赛颁奖会,吴雪、欧阳山尊和夏淳等著名戏剧家为获奖单位代表发了奖。

据《会议纪要》记载,参加此项选评赛的单位“来自全国的16个省市(或地区),参赛作品73个”,分专业组和业余组。在获奖名单中福建的业余组格外出彩,三个一等奖占了两个,并包揽了三个二等奖,还有三等奖和鼓励奖各一个,占该组奖项总数的53.8%,受到了会议的高度评价,认为这些节目“艺术质量较高,在业余组中是出类拔萃的”。尤其值得高兴的是我校选送的课本剧《火刑》在业余组中获得一等奖并名列榜首。

在选评赛前,课本剧《火刑》的影像资料还被省教委高教处选送参加1992年1月在首都民族文化宫举办的“全国中小学教材、电教教材、电教设备展览”。

课本剧《火刑》的成功为我校校园戏剧走向全国打响了第一枪。《火刑》无疑是课本剧精品。课本剧《火刑》获奖,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火刑》获奖后,课本剧象一堆不灭的火种,在风雨中象“弹指挥间”似地走过了二十年。

而今,随着中学《语文》课改的推进,在福建教坛又出现了课本剧的新崛起。

与时俱进,抓住机遇。在我校教务处的鼎力支持下,《戏剧鉴赏》作为一门通识课程,主动配合课本剧活动,历时两年,指导学生将高中《语文》课本中李白、李贺、李商隐、李煜、苏轼、陆游、李清照、姜夔的诗词作品改编为课本剧,称之为“课本剧·唐宋八大家工程”,并先后将其中的七个剧目搬上舞台。可喜的是《南唐遗韵》还在第十一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比赛中一举获得六个奖项,包括“优秀剧目奖”、“表演一等奖”(2名)、二等奖、编剧二等奖、导演三等奖,成为继《火刑》之后又一个课本剧精品,剧本作者也成为厦门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走上了戏剧专业的人生道路。

最近,由我校中文系牵头,以芝山剧社为骨干,组织课本剧演出队,开展了“课本剧·云霄行”活动,先后为云霄一中、立人学校、云霄四中送去了《李凭箜篌引》、《乌台苏话》、《中原北望》等新编课本剧,倾倒了数千中学生观众,产生了轰动效应。

实践证明,课本剧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经过二十年的“风和雨”,如今依然“香如故”,美丽的憧憬更令人向往。“课本剧:大有希望的事业”,“课本剧将长期存在”。我们坚信:“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课本剧“山花烂漫”的时节一定会到来!

谨以此文纪念课本剧《火刑》获全国选评赛一等奖二十周年。

二○一三年一月十一日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