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课本剧 >> 正文

漳州师范学院课本剧活动纪事(1998——2012)

发布日期:2013-01-23     作者:     点击:

漳州师范学院课本剧活动纪事

(1998——2012)

1988

12月22日 省高师《普通话》、《汉字书写》教学研讨会在我院召开,芗涛剧社演出《项链》,揭开了漳州师院课本剧活动的序幕。

1989

10月下旬 中文系组织全系学生前往人民剧场观看省话剧院课本剧专场演出,并与学生处、团委联合举办“中学课本剧”讨论会,与省话剧院的艺术家共同探讨课本剧问题。

12月25日 龙溪师范、漳州师院举行课本剧联合演出,芗涛剧社参演的剧目有歌剧《白毛女》选段与课本剧《警察和赞美诗》。

1990

8月7—10日 全国课本剧研讨会在北戴河召开,中文系副主任、芗涛剧社指导老师邱煜焜应邀出席,并拜访了中国戏剧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剧本》主编颜振奋。

8月25日 中国话剧艺术研讨会课本剧研究部成立,漳州师院中文系为团体会员。

10月 《剧本》主编颜振奋在《剧本》月刊上发表《课本剧需进一步普及和提高》,文中在谈到“实际上学校对课本剧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时,对我院的课本剧活动予以充分的肯定。

1991

5月19日 院第二届艺术节,芗涛剧社演出课本剧《警察和赞美诗》。

8月23日 省文联和省教委联合主办的福建省学校课本剧 (华兴杯)调演在福州举行,由中文系组成的演出队演出《火刑》与《警察和赞美诗》获演出二等奖,叶建斌获编剧奖(排名第一)、陆志洪、李春生获演员奖。《福州晚报》对《火刑》的演出成功作了报道。

8月24日 全省学校课本剧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我校提交的论文是《课本剧的兴起和发展》(作者邱煜焜)。《福州晚报》在报道中特别提到漳州师院和龙溪师范的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课本剧在本校开展形象化教学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中所起的作用”。

10月16日 漳州电视台播出课本剧《火刑》专题片。

1992

1月9日 全国中小学教材、电教教材、电教设备展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课本剧《火刑》电教片经省教委高教处推荐选送参展。

3月中旬 中文系1988级本科实习队配合教学在龙岩一中、二中播映课本剧《火刑》教学片。

5月21日 院第三届艺术节,芗涛剧社演出课本剧《荷花淀》。

1993

1月11日 经以著名导演艺术家欧阳山尊为主任的评委会的评审,我校选送的参赛作品《火刑》获全国课本剧选评赛业余组一等奖,颁奖会在北京首都剧场举行。

9月 《课本剧论文集》(主审:苏民)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入了邱煜焜的论文《谈课本剧的改编和传播》和《课本剧报刊资料索引》(与黄敖翔合编)。

1994

5月7日 院第五届艺术节,芗涛剧社演出根据《警察和赞美诗》改编的课本剧《心灵的圣殿》。

5月30日 芗涛剧社成立十周年,中国话剧艺术研讨会课本剧研究部常务副主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电视部主任张帆从北京寄来亲笔题写的贺词“莺歌燕舞”,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课本剧研究部副主任兼福建分部负责人、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李又子也题写了“课本剧花开教苑飘香,校园戏叶茂艺坛常青”的题词,为课本剧展示了绚丽的图景。

11月 《福建省戏剧年鉴》1994年卷出版,在《1993年福建戏剧概况》中列举了在国内有关演出、评比活动中“取得好成绩”、“获得荣誉”的剧目中有“漳州师院的《火刑》”,并列入”大事记“中。

1995

10月14日 中文系实习队组织漳州一中、三中学生前来我校观看由芗涛剧社演出的课本剧专场。剧目有《永不忘记》、《坚强的战士》和《心灵的圣殿》。

12月6日 纪念“12·9”运动60周年,芗涛剧社演出课本剧《坚强的战士》。

1998

12月29日 97级《戏剧》选修班举行教学汇报“课本剧”专场演出,剧目有《卖蟹》、《项链》和《范进中举》。

2000

11月30日 纪念曹禺诞辰90周年,芗涛剧社演出《雷雨》第二幕选段(选自高中《语文》第四册)。

2002

9月12日 第五届全国“推普周”,院语委举办推普晚会,特邀漳州一中学生来校演出课本剧《变色龙》。

12月 漳州师院关工委刊物《青年之友》2002年第二期发表《课本剧是座桥》(作者:邱煜焜),纪念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成立五十周年。

2004

3月28日 “两赛”话剧专场,芗涛剧社演出《雷雨》选段(高中《语文》第四册)和课本剧《范进中举》、《心灵的圣殿》。

2006

4月16日 “两赛”话剧决赛,芗涛剧社上演中学《语文》课本中的中外话剧《三块钱国币》、《不是那套公寓》。

2010

11月23日 实习支教慰问演出在平和县广兆中学举行,芗涛剧社演出经典话剧《雷雨》选段(选自高中《语文》第四册)、飞动剧社演出课本剧《苏武传》。

2011

4月23日 “中华诵·高中《语文》课本剧大赛”,历史系飞动剧社演出《荆轲刺秦王》、《鸿门宴》、《孔雀东南飞》、《群英会》,艺术系弦歌剧社演出《南唐遗韵》。

12月24日 第十一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比赛,根据中华经典诗词改编的中学《语文》课本剧《南唐遗韵》一举夺得“优秀剧目奖”、表演一等奖(艺术系赵新春、中文系纪冰菁)、二等奖(艺术系卓东健)、编剧二等奖(中文系江雅璐)和导演三等奖,《孔雀东南飞》主演郭绅钰(历史系)获表演二等奖。

2012

4月28日 “中华诵·经典诗词课本剧”专场,中文系芝山剧社演出《锦瑟》、《一剪梅》、《梅香如故》,艺术系弦歌剧社演出《野云孤飞》。

5月18日 漳州一中举行课本剧专场演出,漳州师院芗涛剧社、芝山剧社、弦歌剧社应邀演出《雷雨》(选段)、《祝福》、《野云孤飞》,漳州一中学生上演由飞动剧社友情指导的《荆轲刺秦王》。

6月14日 龙海程溪中学举行“中华诵·经典诵读”专场活动,漳州师院中文系芝山剧社应邀演出课本剧《祝福》。

12月3日 中文系举办课本剧讲座,由邱煜焜老师主讲《课本剧的传承与创新》。

12月7日 “两赛”课本剧专场,由中文系芝山剧社演出新编课本剧《少年心事》、《乌台苏话》、《中原北望》。

12月16—27日 教务处主办、中文系承办的“课本剧·云霄行”活动,先后到云霄一中、立人学校、云霄四中演出《李凭箜篌引》、《乌台苏话》、《中原北望》、《祝福》等课本剧,观众达4157人。

12月30日 《闽南日报》报道《漳州师院开展“课本剧进中学”巡演》。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