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课本剧 >> 正文

我校开展“课本剧”简介

发布日期:2013-01-18     作者:     点击:

我校开展“课本剧”简介

“课本剧”是诞生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戏剧新品种,1989年,大江南北掀起课本剧热,1990年,“课本剧”风靡全国,引起了教育界和戏剧界的高度重视,在北戴河召开了全国课本剧研讨会,成立了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课本剧研究部,漳州师院中文系成为团体会员之一。1992年,举办全国课本剧选评赛,经以著名戏剧家欧阳山尊为主任的评委会评审,我校选送的课本剧《火刑》(编剧:中文系1988级本科生叶建斌)荣获业余组一等奖并名列榜首,1993年1月11日在北京首都剧场举行颁奖仪式。

此后的二十年,课本剧这一新生事物,历经风雨沧桑,长期处于低谷状态,但其火种却依然保存,并时而吐出鲜红的光焰。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在“文化强国”的大气候下,课本剧呈现出新崛起的苗头。在省教育厅举办的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中,明确地把校园剧和课本剧列入艺术表演类的活动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全省中小学课本剧活动的新发展。

为基础教育服务是高等师范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由中文系牵头搞课本剧创作与演出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并正在付诸实践。结合“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把中学《语文》课本中的经典诗文改编为课本剧不但势在必行,而且切实可行。继今年上半年与漳州一中、龙海程溪中学联合举办、同台演出课本剧活动之后,下半年又开展了“课本剧·云霄行”巡回演出,为三所中学演出课本剧和诵读经典诗词,产生了轰动效应。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