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语文知识 >> 正文

语言文字规范知识问答

发布日期:2010-04-29     作者:     点击:

语言文字规范知识问答

1.主管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是哪个机构?

答:主管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我国宪法对语言文字工作有何规定?

答:我国宪法总纲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3.根据宪法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何时开始施行?

答:由九届人大十八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经江泽民主席签发于 2001年1月1日起 施行。

4.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有何意义?

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应当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

5.什么是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

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文汉字。”

6.什么是普通话?

答: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7.当前,我国推广普通话的方针是什么?

答:当前我国推广普通话的方针是:“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8.新时期我们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答:新时期我们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在2010年以前,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初步普及,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汉语拼音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建立起有效的中文信息处理的管理制度。

9.实现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目标,哪方面要发挥作用?

答:实现新时期奋斗目标,教育要发挥基础作用,国家公务员要发挥带头作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要发挥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要发乎窗口作用。

10.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方面,当前重点抓什么?

答: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方面,当前需要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第一,坚持普通话的法定地位,继续大力推广普通话;第二,坚持汉字简化方向,促进全社会用字规范化;第三,认真搞好中文信息处理中的文字规范化.标准化。

11.整治社会上出现的用字混乱现象,各级政府部门该采取什么方针?

答:各级政府部门要采取坚决.稳妥.逐步的方针整治社会上出现的用字混乱现象。

12.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是怎么回事?

答:为了更持久更广泛地开展推广普通话的社会宣传,1997年国务院第134次总理办公室会议批准国家语委的请示,决定自1998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13.当前我国哪些岗位的工作人员应当以普通话为工作语言?

答:当前我国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影视话剧演员和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当以普通话为工作语言。

14.什么是社会用字?

答:所谓社会用字,是指书写.印刷.刻印.浇铸.电子显示的面向社会公众的告示性.标识性文字。

15.什么是三纳入一渗透

答:各级各类学校在全国普及普通话事业中承担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全社会普及普通话的基础在学校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所谓“三纳入一渗透”就是要求学校“把普及普通话的要求纳入培养目标,纳入管理常规,纳入教师基本功训练,渗透到德智体美和社会实践等各项教育活动中。”

16.汉语有多少中方言?

答:汉语有七大方言,即:(1)北方方言;(2)吴方言;(3)赣方言;(4)湘方言;(5)闽方言;(6)粤方言;(7)客家方言。

17.方言的前途会怎样?

答:1997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指出:“推广普通话,促使公民普遍具备普通话应用能力,并在必要的场合自觉使用普通话,这是坚持主体性原则;推普不是要消灭方言,方言在不少场合具有其自身的使用价值,这是贯彻多样化原则。”

在学校里,因为学生正处于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段,必须强化对他们学习普通话的要求,以使他们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提高说普通话的能力,因此要求学校把普通话作为校园语言来推行,在教育教学、会议、集会活动中师生都说普通话。教师和学生在校外和家里说普通话还是方言,可以悉听尊便。

18.什么是汉字规范化?

答:汉字规范化,就是根据文字发展的规律和社会交际的需要,为汉字的应用确定各方面的标准,把那些符合文字发展规律的新成分、新用法固定下来,加以推广,例如:《汉字简化方案》、《简化字总表》、《现代汉子常用字表》等;同时,对一些不符合文字发展规律和没有必要存在的歧义成分及用法,根据规范的要求,妥善地加以处理,例如:《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等。从而使汉字更好地为全社会交际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19.在中国历史上,有政府对汉字进行规范整理的先例吗?

答:在中国历史上,秦始皇实行的“书同文”政策就是政府对汉字进整理和规范的最早的例子。

20.什么是汉字的标准化?

答:汉字的标准化是对现行的汉字进行全面.系统.科学整理的基础上,做到现行汉字的“四定”,即定量、定形、定音、定序

21.什么是现代汉语常用字?

答:现代汉语常用字是指经常使用的,阅读一般报刊书籍必须掌握的字,共有3500个。

22.什么是现代汉语通用字?

答:现代汉语通用字的范围比常用字大,它指一个时期的出版印刷、辞书编纂和汉子信息处理所需要使用的汉字,共有7000个。通用字表还规定了汉字的字形结构.笔画数和笔顺。

23.什么是不规范汉字呢?

答:所谓不规范的汉字是指书写已经淘汰的异体字,已经简化的繁体字,已经废止的“二简字”和错字、别字。

24.学习普通话的语音除了口耳相授还有什么工具吗?

答:《汉语拼音方案》就是给汉字注音和拼写普通话语音的方案,也是学习普通话的有效工具。

25.汉语拼音字母就是英文字母吗?

答:《汉语拼音方案》采用了国际上通行最广的拉丁文字母(也叫罗马字母)。这套字母的基本形式有26个,每个字母各有大小写两种形式。50年前,国家依然决定采用国际通用的拉丁字母来制定《汉语拼音方案》,是十分英明的决定。英文.法文.德文等世界上100多种文字都采用这套字母,而英文在中国的影响又特别广泛久远,因此很多人误以为汉语拼音字母就是英文字母。准确的说法应当是“汉语拼音和英文采用的都是拉丁字母”。

26.普通话跟《汉语拼音方案》是什么关系?

答: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而表述北京音系的书面标准就是《汉语拼音方案》,北京音系有声母22个(包括零声母)——见《汉语拼音方案》声母表;韵母39个——除《汉语拼音方案》韵母表中的35个韵母,还有一个ê,一个er,以及zhi.chi.shi.ri中的韵母-i(后)和zi.ci.si中的韵母-i(前);声调4个(注意:轻声不是独立的声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汉语拼音方案》作为拼写和注音工具”。

27.什么是《汉语拼音正词法》?

答:《汉语拼音正词法》是用《汉语拼音方案》拼写汉语的规则。它主要规则是按词连写。

28.怎样拼写姓名?

答:姓名是由姓和名两部分组成的。拼写时姓和名分开拼写,每个部分的第一个字母要大写,如无必要,可以不标注声调符号。例如:“龚自珍”应拼写成Gong Zizhen,“欧阳修”要拼写成Ouyang Xiu。

29.怎样拼写地名?

答:地名往往分成专名和通名两部分,例如“云南省”里,“云南”是专名,是区分其他地名的特征部分;“省”是通名,标示着专名的行政区划类别。拼写时要将专名和通名分开:Yunnan Sheng.

当通名变成专名的组成部分时,要与专名连写。如“牡丹江”应拼作Mudan Jiang,但在“牡丹江市”中,“市”是通名,原来的通名“江”与原来的“牡丹”凝聚成新的专名,因此要拼成Mudanjiang Shi。

30.异读词是怎么回事?

答:所谓异读词,是指读音有差异但词义完全一样的词。例如“教室”有jiàoshì和jiàoshǐ 两种读法,但意义都一样。这种现象就叫做异读词。

国家语委于1985年公布了《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对2000条左右的异读词的读音进行了规范。

异读词读音规范有三种情况:一是合并多种读音。如“呆”在“呆子”、“呆板”里原来读音不同,现在一律读dāi。二是从俗改音。如“事迹”的“迹”和“成绩”的“绩”原来应读jī,改为群众习惯的jì。三是明确读书音和口语音(白文异读)。如“血”,在复音词和书面语如“血压、血脂、血浆、血债、心血、血染的风采”中xuè读,在口语“流血了.输了200cc的血”中读xiě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