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推普周 >> 正文

第十一届“推普”知识问答

发布日期:2010-04-26     作者:     点击:

“推普”知识问答

1、《国家语言文字法》由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后于何时起实施?它的立法根据是什么?

答:2001年1月1日起实施,它的立法根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指什么?

答: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3、普通话是以什么为标准音,以什么为基础方言,以什么为语法规范?

答:普通话是以北京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型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4、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方针是什么?

答: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5、国家从哪年开始在每年九月的第三周开展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什么?

答:1998年,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营造共有精神家园。

6、什么方案为推普和普通话教学提供了有效的工具?这个方案是哪一年由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请你为今年的推普主题注音。

答:《汉语拼音方案》,1985年,Gòu jiàn hé xié yǔ yán shēng huó, yíng zào gòng yǒu

jīng shén jiā yuán.

7、“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缩写是什么?国家语委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标准》分为几个等级?它是属于哪个级别的考试?

答:PSC,三级六等,国家级考试。

8、现阶段,哪几种人需要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并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

答:影视演员和话剧演员、播音员、主持人、教师、公务员。

9、近年来,我院师范专业的哪些系的哪届毕业生的普通话水平测试通过率达到100%?

答:04届外语系、05届计算机系,06届外语系,07届历史系,08届外语系、化学系、历史系。

10、今年,我院师范类毕业生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取得了重大突破,请问通过率为多少?其中“一乙”多少人?哪一系最多?

答:97.26% , 13人 , 中文系。

11、推普不是取消方言,根据《国家语言文字法》规定,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方言?

答:(一)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执行公务时确需使用的;(二)经国务院广播电视部门或省级广播电视部门批准的播音用语;(三)戏曲、影视等艺术形式中需要使用的;(四)出版、教学、研究中确需使用的。

12、根据《国家语言文字法》规定,在哪些情况下,可以保留或使用繁体字、异体字?

答:(一)文物古迹;(二)姓氏中的异体字;(三)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四)题词和招牌的手书字;(五)出版、教学、研究中需要使用的;(六)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特殊情况。

13、《国家语言文字法》规定:“各民族都用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近年来,在我院录取的新生中,哪个民族的考生是使用本民族文字答卷的?

答:朝鲜族。

14、为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福建省制定了《实施办法》,并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已于何时正式实施?

答:2006年7月1日。

15、读绕口令《打枣》

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拿着竿子去打枣,青的多,红的少。一个枣,两个枣,三个枣,四个枣,五个枣,六个枣、七个枣、八个枣、九个枣、十个枣、九个枣、八个枣、七个枣、六个枣、五个枣、四个枣、三个枣、两个枣、一个枣。这是一个绕口令,一口气说完才算好。

校语委

2008、9、20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