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推普周 >> 正文

第九届推普周简报

发布日期:2010-04-25     作者:     点击:

第九届全国推普宣传周

2006910——916

漳州师院推普活动

漳州师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06年9月18日

发挥基础作用,搞好推普工作

——漳州师院2006年“推普”宣传周活动小结

漳州师范学院语委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作为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教师的基地,漳州师院历来十分重视推普工作,普通话已经成为校园语言,尤其是省外学生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对福建学生起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全院普通话水平的提高产生了明显的效果。普通话水平测试在师范类学生中全面展开,五年来的通过率分别为77%、90.8%、86.4%、94.9%、93.76%,其中外语系04届、06届和计算机系05届的毕业生达到100%,还有35人达到“一乙”水平。自1996年起,一年一度的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成为检验全院推普成果的大平台,朗诵、演讲、辩论、话剧等语言类项目纷纷登上赛场,在各项评分标准中,普通话成为重中之重。

在漳州师院的推普活动中,用普通话演出的话剧格外引人注目,话剧表演具有示范作用,话剧成为历届推普晚会的重头戏,并形成特色。

在第九届全国推普周期间,漳州师院语委牵头主办的推普晚会所推出的三个话剧《不是那套公寓》、《爱》和《建西小聘》都是2006年教师职业技能竞赛的获奖剧目,由享有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的芗涛剧社演出。

用话剧形式搞推普示范是漳州师院的一项创新,得到了省戏剧界名家的赞赏,今年五月漳州师院与厦门大学同时被省戏剧家协会确定为福建省首批“校园戏剧示范基地”。

在今年的推普晚会中,为激发观众的参与热情,还穿插了“推普知识”问答,内容包含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福建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推普方针,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有关规定等。在问及今年推普周的宣传主题后,请回答者上台在题板上给“普通话——五十年推广,新世纪普及”注上汉语拼音,在谈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规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后,请一位在高考中用本民族语言答卷的朝鲜族同学上台在题板上用朝鲜文字书写“推广普通话”五个字并加以朗读,从而活跃了晚会的气氛。

在我国,推普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百年大计,任重道远。为迎接明年第十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漳州师院语委准备开展系列活动,评选先进单位,出版推普专辑,加大宣传力度,把推普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2006年9月18日

“推普”晚会 精彩纷呈

林晓露

9月16日晚7:00,由漳州师院语委、教务处和团委主办,芗涛剧社和院大学生艺术团话剧队承办的第九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晚会在芙蓉四楼举行。

本场晚会的主要节目有计算机系的小品《建西小聘》、教育系的心理剧《爱》及芗涛剧社的话剧《不是那套公寓》等。各节目之间还穿插了“推普”知识问答,达到了台上台下互动的效果。院语委顾问邱煜焜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推普"历程及我院在普通话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可喜成绩。

最后,晚会在《梦在芗涛》短片中结束。

话剧“推普” 受益非浅

陈 昊 陈隆浩

9月16号晚上,在漳州师范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推普”晚会,学长学姐们精彩的话剧和小品演出着实让我们这些新生仰慕了一把。

《建西小聘》从近年较被关注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入手,简单中透着精彩,真实的反映了当代大学生进入社会过程中的一些想法和实践。在幽默中表现出了大学生在就业的压力下,处理人性与金钱关系的矛盾心理。追求幸福和美好的未来是每个大学生心中的梦想,但并不能因为一个利字而泯灭良知。戏末的点题中,主人公建西最后选择的是一条光荣的道路——到西部当一名志愿者教师,他最终将个人理想与对社会的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化解了矛盾,让人们在欢笑中引发无限的思索。告诉我们在进入社会的过程中,一定要摆正心态,坚持一个正确的立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社会的跑道上赢出一个漂亮的起点。

心理剧《爱》同样是反映大学生生活的题材。大学其实也是一个社会,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校园里,人际关系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课程。剧中,三位女生因为家庭背景不同,有着迥然不同的习惯和性格,而这种差异的存在加之缺乏交流的结果就是剧烈的交际摩擦。当剧中人物磨去轻狂,磨去清高,最后剩下的就是理解与宽容了。作为心理剧,《爱》对人物的心理刻画得十分出色,让人为之动容。剧中两人通过互换角色的游戏,从对方的视野来看自己,看得真真切切,明明白白。也许,只有常站在他人的立场去考虑,我们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才能学会尊重他人,并同时获得尊重。

在两幕剧《不是那套公寓》中,一个小偷因为走错门而误进一个13岁的小男孩家,我们姑且不去讨论他是因为何种原因而进入这个行业,社会压力、心理问题或者爱好什么的,这些我们都不去讨论。重要的是,这个小偷的内心深处并不是一个恶意的、充满对金钱渴望的心,或许他只是在朋友的怂恿下才会做出那些事。当那个天真的小男孩毫不胆怯,天真友善地与他交谈,他的内心深处或许就有了些触动,隐藏在心里那善意的一面就被解放出来了。从此以后,他金盆洗手勤恳工作甚至高空电焊,他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真爱来激励和训诫自己。我们今天的这个社会是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人原本善良的心被覆盖,丢弃到内心深处,但是我们不能这样就放弃他们那些人。其实他们心中也会有人性真善美的一面,只要我们用真心去对待,用爱来感化,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上的温暖,人世间的温情,我想一切都有可能变化,他们也会慢慢改变为一个在人生的岔路口上做出正确选择的人。

晚会结束时还放映了一段《梦在芗涛》的专题片,剧社的历史深深地触动了我们的心,那是一种芗涛精神。芗涛精神催人奋进,它将影响一代代的芗涛人。

爱,就一个字

廖槐青

爱,就一个字,却包含着无尽的意寓。爱是高山流水的千古绝唱,是梁祝化蝶舞翩跹的凄美浪漫,是“慈母手中线,临行密密缝”的温存感人。而在“推普”晚会上,心理剧《爱》谱写的只是一个花好月圆的夜晚,五个农家的土鸡蛋,一个“互换角色”的心理战术,却唱出三个舍友间最唯美动情的歌谣。

剧情是从一个中秋之夜开始的。可莹捧着一大盒子精装的月饼唱着《明月几时有》兴高采烈地要回宿舍与舍友们一起赏月吃饼,可一进屋就见舍友娇娇在伤心哭泣。一喜一悲形成鲜明对比,自然流畅地推动剧情发展,而接下来的情节则运用幽默的语言、夸张的表情淋漓尽致地表现出娇娇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为剧情的冲突和发展埋下伏笔,可莹却一直以宽容和善良容忍着娇娇的任性自我。当美丽的中秋之夜被娇娇失恋的哭声惊动时,小小的出场、娇娇的话语使两人的矛盾激化,剧情进入了第二个高潮,让人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故事将如何发展,而灯光恰到好处的暗下提醒观众们第一幕已经结束,更是扣人心弦。

小小的独白拉开了《爱》的第二幕。那段简单的独白动情地演绎了来自农村的小小淳朴善良而又自我封闭的形象。就在小小最伤心失落的时候,可莹发自肺腑的真情表露终是帮小小认识到了自己心理上的缺陷,让小小找回了自信。回到宿舍后,可莹更是巧妙地利用“角色互换”的心理方法,让娇娇认识到自己的霸道与自恋,让小小看到自命清高、不够女人的自己。当千千心结解开的时候,三人相视而笑,一曲温情柔婉的《让爱住我家》为该剧划上完美句号,留下的余韵却令人回味无穷。

该剧的剧本是由教育系心理专业的同学创作的,应该说,此剧最大的成功不仅在于演员入情的表演、人物形象的鲜明、语言技巧的高超,更突出的特点是将心理学的方法融入戏剧,真正读懂心理剧的内涵。此剧在“推普”晚会上上演,不仅让广大同学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更是用创新的形式促进了普通话的宣传。

正是千言万语尽爱字啊!

求索,在漫漫职场

——观《建西小聘》有感

柯兰花

古人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求职路,一样征程漫漫,有人幸运,不费吹灰之力,轻而易举地就摘取到职场伊甸园里的诱人甜果;有人坎坷,历尽千辛万苦,寻寻觅觅千百回才换得苦尽甘来;有人挫败,踏破铁鞋无数,一路的辛酸汗水却付诸东流……

在传说中的象牙塔,莘莘学子迷茫过,失望过,透彻过,振作过。四年之后,关于大学、求职和理想的问题接踵而至,这部《建西小聘》正是以其独特而清新的风格诠释了这三者之间最深刻的内涵。

六月,又是一个忙碌的季节,同一个寝室的三个好朋友——建西、胖子、四眼都在为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奔波不已。在胖子和四眼为求职“跑断了小腿儿,累坏了小腰儿,递了N次个人资料,连个响都没听见”的时候,建西却同时被两家企业录取了。这让胖子和四眼都感到不平,一番追问后才得知建西必须昧着良心或抛弃大学生的尊严才能获取利益。在胖子和四眼的“狂轰滥炸”下,建西似乎动摇了。而此时一则关于西部教育的电视消息响起,里头那句“缺少教师”的话深深震撼了建西的心,一瞬间,他改变了最初的想法,终于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建设西部,到西部当老师。

故事是精彩的,整个剧本将理想与现实、贡献及抱负的事例融合在一起,呈现出的是一派诙谐幽默的气氛。

好剧本要有好的演员来演绎,在《建西小聘》中,三个演员的演出均让观众折服。他们的发音字正腔圆,为“推普”工作树立了榜样,此之外,丰富的表情,夸张的动作,确实给每个角色注入了一股灵气,使他们有了鲜活的生命来演绎这份感人的精彩。

重新回到宿舍,我似乎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人生观,作为一名大学生,就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 人 师 表

——记漳州师院“推普”晚会

陈 慧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在全国各地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教育部、中宣部、广电总局、国家语委等8个部门于今年4月24日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第九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确定本届“推普”周的宣传主题是“普通话——五十年推广 新世纪普及”,要求各地各部门配合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50周年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5周年宣传纪念活动,精心策划、组织好相关宣传,扩大普通话、规范汉字的影响力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社会知晓度。

2006年9月10日至16日是第九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作为教师的摇篮,漳州师院十分重视推普工作,各有关部门积极把推广普通话同一年一度的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竞赛结合起来,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全院的普通话训练,进一步扩大宣传声势,延长宣传实效。9月16日晚19:00,在芙蓉四楼学生活动中心,由漳州师院语委、教务处、团委主办、漳州师院艺术团话剧队,芗涛剧社承办的“推普晚会”拉开帷幕。

一 话剧演出 求创新

推普周宣传活动要讲究宣传艺术,鼓励人民群众树立新的语言观念,努力学习和在必要场合自觉使用普通话。漳州师院在“推普”工作中,话剧方面的成果尤为显著。因此,用话剧形式推普是我院的一个卓越的创新。今年的“推普”晚会演出的话剧,都是“教职赛”的获奖剧目。心理剧《爱》和小品《建西小聘》是以大学生活为题材的原创作品,现实性强,有感染力。二幕话剧《不是那套公寓》选自九年义务教育《语文》教材,由享有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的芗涛剧社演出。今年五月,省戏剧家协会确定我院为我省首批“校园戏剧示范基地”,这是对我院戏剧工作者的高度肯定。在演出中可以看到,我们的话剧演员都具有很高的普通话水平,尤其是莆田,仙游的演员甚至听不出地方口音。其中的佼佼者话剧演员王永逊同学,一个江西小伙,曾在漳州赛区的普通话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天道酬勤,经过长时间艰苦的积累,芗涛剧社大步走在了我院推普工作的前沿,正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二 知识问答 重实效

为了充分发挥学校在普及普通话中的基础作用,将推普周活动与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普通话在校园的普及程度。在话剧演出的中场,我院主办方安排了三轮十题的“推普”知识问答环节。在场的同学通过之前的自我认真的学习,都踊跃参与了回答,晚会场面一度达到了高潮。国家推广普通话实施“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的方针,同时结合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的理念,此次的知识问答题目设定的十分丰富,涉及了方针政策,理论常识,并且还联系了我院的实际情况,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的效果。在晚会上,我院录取的朝鲜族学生朴柱,还现场为大家书写了韩文,这一举动很好的沟通了两族的文化,也融合了师生的友谊,成为晚会上的一大亮点。

三 推普讲话 树典范

作为推广普通话的基本措施之一,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促进全社会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开展,以及在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院关工委副主任邱煜焜老师在“推普”晚会上发表了讲话。他精辟的概述了国际上学习汉语的风潮:在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三千万,高校中有一百个国家二千五百所大学教授汉语,仅04年就有3.2万外国人参加汉语考试等。同时我们了解到在98年接受省教委、省语委对我院推普工作的评估时,得到了省评估组“成绩显著,堪称一流”的评价。从我院师范专业毕业生的普通话水平测试通过率就可以看出,全院的通过率已接近95%。虽然成绩斐然,但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我们任重而道远。

本次“推普”晚会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这和全院师生的积极配合、认真参与是密不可分的。“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是漳州师院一直以来恪守的校训,此次普通话宣传周的推广活动更是为我院师生提出了“为人师表”的高要求。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的语言面貌、语言素质关系到教师的教学效果。只有树立高度的专业思想,在实践中克服自身的缺点与不足,努力提高教师基本技能,才能在教育工作中起到良好的效果。在学校推广普通话,提升师生的语言素质和综合人文素质刻不容缓。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