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推普周 >> 正文

2012年漳州师范学院“推普”周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3-01-15     作者:     点击:

2012年漳州师范学院“推普”周活动方案

今年9月14日至20日为第十五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根据省教育厅、省语委的部署,漳州师院语委认真贯彻,组织系列活动,结合“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工作,以“推普”为中心,以“诵读”为平台,竭力打造校园文化创新品牌。

新品牌的特色是把“推普”工作与经典诵读融为一体,“普通话字正腔圆、抑扬顿挫”,为经典诵读提供了规范化的载体,为两者的结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推普周”拓展到“诵读月”,主要活动如下:

一、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1. 时间与项目

9月15日上午8:00——9:00,硬笔字;9:15——11:15,软笔字。

2. 名额与奖项

名额分配分两部分,其一为2011、2012年“两赛”及省赛获奖者;其二由各系(含海外学院)选拔或推荐选手,各单位硬笔字10人,软笔字5人,合计240人。奖项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名额为硬笔字30名、软笔字20名。获奖作品由校语委办选送省语委办,参加第四届全省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二、“推普”宣传周晚会

校语委拟定9月16日(周日)晚举办“推普宣传晚会”,内容为“中华诵·经典诵读”,形式为邀请赛,参加对象为2012“两赛”团体总分前六名的中文系、新闻系、教育系、艺术系、历史系、经济系以及校“推普先进社团”芗涛剧社。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诵读内容为军旅题材的红色经典诗文,形式有经典诵读(分个人和集体两种)、影视配音(军旅经典电影对白配音和歌曲配音)、戏剧小品等。

本次邀请赛设特等奖、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三、新生“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

自从“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工作铺开以后,漳州师院就配合学校的新生教育活动,举办了新生“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分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两场,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今年秋季,又有五千新生入学,他们来自全国24个省、区,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在“弘扬中华文化,建设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目标下,走到一起,共同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为了把2012及新生的经典诵读活动尽快推向高潮,校语委决定采取有效措施,首次把经典诵读大赛引向班级,做到班班有选手参赛。具体做法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预赛,50人以上班级,每班3个名额,50人以下班级,每班2个名额,选手由各班在辅导员组织下自行选拔,由校语委安排赛事。

第二,复赛,预赛按分数高低排名,选出100人参加复赛,经淘汰,剩下20人进入决赛。

第三,决赛,经抽签决定顺序,每人经诵读(占60%)、演讲(占30%)、才艺(占10%)三个环节,按总分高低评出“十佳”,(其中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其余十位为优秀奖。

获得“十佳”的选手,将取得2013年“两赛”经典诵读的参赛资格。

比赛时间:预赛(9月20日下午、21日晚上、22日全天),复赛(9月23日下午、晚上),决赛(9月28日晚)。

四、军旅经典诵读进军营

在“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中,军旅经典诗文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红色军旅诗文,可谓中国革命的史诗,更能体现当代核心价值。

诵读红色经典诗文,必须到部队中去寻找知音,若能在官兵中引起共鸣,则是诵读成功的标志。我校的“红色军旅诵读”进军营活动,将由校团委牵头于九月下旬进行。

漳州师范学院语委办

二○一二年八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