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3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3-03-14     作者:     点击:

关于印发2013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语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各高等院校:

现将《2013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及时安排好今年的语言文字工作,并于2013年2月18日前将2013年工作计划报省语委办公室(地址:福州市鼓屏路162号,邮编:350003,电子邮箱:fjsywb@tom.com)。

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3年1月21日

2013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13年语言文字工作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以下简称《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坚持“加快普及,提升能力,弘扬文化,服务大局,和谐发展”的工作方针,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启动福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为工作重点,推动福建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

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制定《福建语言文字规划纲要》

1.在年初召开2013年度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组织各设区市和高校语委办的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部署全年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推动我省语言文字工作上新的台阶。

2.举办《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学习班,邀请国家语委领导或专家解读《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提高设区市、县和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者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开展调研,草拟《福建省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年)》,在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后出台,推动我省语言文字工作适应新的工作形势,加快改革和发展。

3.推动建立“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省、市、县语委办积极协调语委成员单位参加推普周宣传、城市语言文字达标评估、清理不规范社会用字等活动。通过网站、报纸、工作简报等宣传国家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总结、交流语言文字工作经验,加强与语委成员单位联系。各地和高校的语委办要踊跃向投稿,支持办好“福建语言文字网”,使其成为舆论引导、服务基层和学校的“窗口”。

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

1.精心组织福建省第十六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省语委将印发推普周文件和宣传材料,在漳州市举办第十六届推普周的开幕式活动。各地要创新活动的内容、载体和形式,宣传活动逐步向农村延伸,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大力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2.以开展普通话培训与测试为抓手,提高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四个重点领域”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各地要结合开展二、三类城市评估,组织公务员、公共服务行业人员参加普通话培训测试,提高其说普通话的水平。泉州市、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的测试站今年要完成“人工测试”改“机测”的任务。指导全省普通话测试中心(站)做好“送测下县”、“送测到校”等服务工作,争取2013年全省的测试人数超过9.5万人。

3.大力推进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带动辐射周边地区和农村。《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二类城市在2015年、三类城市在2020年完成达标验收”,各地要将开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今年将对泉州市进行达标验收,推动宁德、莆田市创建国家二类语言文字达标城市。已通过二类城市评估的福州、三明、漳州、龙岩市要按照已报送的创建国家三类城市规划,积极开展三类城市达标评估。举办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评估工作培训班,加强对各地开展二、三类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评估工作的指导和检查。

三、发挥语言文字载体作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1.举办第三期全省中小学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200名教师,提高中小学教师诵读、书写、讲解中华经典和组织学生开展诵读活动的能力,推动各地中小学以开设相关课程、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深入实施“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

2.举办“中华诵·2013福建省经典诵读大赛”,评选和公布获奖学校、选手和指导教师的名单。

3.举办第五届福建省高校港澳台学生普通话大赛(与有关处室合作),以诵读中华经典诗文为比赛内容,提高港澳台学生说普通话的水平,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四、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1.组织省级语言文字示范校和汉字书写特色学校的评估抽查工作,公布省级语言文字示范校和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名单,以点带面,推动中小学、高校重视语言文字工作,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2.举办第五届福建省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继续编印《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获奖作品集》,引导青少年学生热爱祖国文字和书法艺术,营造书法教育的氛围。

3.在三明市召开“全省小学写字和书法教育现场观摩会”,总结、交流经验,树立典型,促进小学抓好写字和书法教育。

五、启动福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科学保护语言资源

1.摸清福建方言研究及专家队伍的基本情况,论证、确定福建方言调查点,制定福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方案、福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规范、福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调查技术规范。

2. 成立福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领导小组和专家团队,聘请首席专家,今年先组建成立厦门大学、福建师大、泉州师院、三明学院4个高校方言调查团队,1个预验收团队。召开福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会议,组织方言调查技术规范培训、遴选发音人工作培训、方言记音人培训、方言采集录音和摄像培训。

3. 拟于6月启动福建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试点。从厦门、泉州、福州、三明市各选1个县开展方言调查,有关设区市、县语委负责遴选方言发音人,提供录音和摄像场所;高校调查团队负责调查方言,培训发音人和采集方言数据。通过试点总结经验,稳步推进我省语言数据库建设工作。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