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2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2-02-08     作者:     点击:

关于印发2012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闽语〔2012〕1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语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各高等学校:

现将《2012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及时安排好今年的语言文字工作,并于2012年2月20日前将2012年工作计划报省语委办公室(地址:福州市鼓屏路162号,邮编:350003,电子邮箱:fjsywb@tom.com)。

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二○一二年二月六日

主题词:教育 语言文字 工作要点 通知

抄送:省图书馆、省档案馆

2012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12年语言文字工作围绕着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坚持“加快普及,提升能力,弘扬文化,服务大局,和谐发展”的工作方针, 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深入推进“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组织开展语言文字科研为主要工作目标,主动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文化建设相结合,为推动我省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服务。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1.2月召开2012年度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组织各设区市和高校语委办的同志认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部署全年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推动我省语言文字工作上新的台阶。

2.积极开展语言文字工作情况调研,草拟《福建省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后出台,推动我省语言文字工作适应新的工作形势,加快改革和发展。

3.充分利用“福建语言文字网”做好宣传工作, 2012年在“福建语言文字网”发布150条以上各地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新闻报道,全年编辑印发6期工作简报。

二、大力推进城市和县域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

1.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大力推进我省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工作的意见》,4月组织有关专家对龙岩市申报国家二类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城市进行验收。推动南平、泉州市今年完成创建国家二类语言文字达标城市工作,拟于年底对两市创建达标城市工作进行验收。

2.已通过一类城市评估的厦门市要开展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街(社区)活动。已通过一、二类城市评估的福州、三明、漳州市和未通过二类城市评估的设区市要制定三类城市评估规划,2月底前上报今年接受三类城市评估的县(市、区)名单,尽快组织开展三类城市评估。省语委办将组织对创建三类语言文字达标城市的县(市、区)进行调研和抽查。

三、深入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

1.推动各地和高校深入实施“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调研了解我省106所试点学校开展工作的情况,总结经典诵读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宣传、推广一批特色学校和品牌项目,让更多的学校认识到中华优秀文化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学校以开设相关课程、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经典诵读活动,并将其读融入素质教育的各个环节和阶段,融入学校的德育、课堂建设、评价改革和特色培育的实践过程,切实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2.举办第二期全省中小学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班,组织研讨和交流“经典名篇教学优秀教案”、“最佳经典诵读活动方案”,帮助教师提高诵读经典、书写经典、组织学生开展诵读活动的能力。举办“中华诵·2012福建省经典诵读大赛”,评选和公布获奖学校、选手和指导教师的名单。

四、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1.以创建第三批省级语言文字示范校工作为抓手,推动中小学、高校重视语言文字工作,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省语委办将加大对高校创建示范校的指导力度,各地要逐步将创建活动引向农村学校。

2.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配合基教处、人事处推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加强教师“三笔字”培训。举办第四届福建省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引导青少年学生热爱祖国文字和书法艺术,营造书法教育的氛围。研究制定“福建省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的标准和评估办法,开展创建首批省级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工作,培育典型,促进中小学抓好写字和书法教育。

五、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1.精心组织第十五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由漳州市承办今年全省推普周的开幕式活动,将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宣传向基层延伸,以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各设区市语委要协调有关部门制定推普周活动计划,举办宣传和造势活动,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要积极探索推普周活动的针对性、影响力和长效机制,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语言文字工作的积极性,共同营造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氛围。

2.继续在“四个重点领域”大力推广普通话。以普通话水平测试为抓手,提高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人员普通话水平,推动各地结合开展二、三类城市评估,组织公务员参加普通话测试,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督促7个尚未开展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测试站,到今年底全部完成“人工测试”改为“机测”的任务。继续举办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班,针对机测的系统管理和“第四题”评分进行交流、研讨。指导全省普通话测试中心(站),做好“送测下县”、“送测到校”等服务工作,争取2012年全省的测试人数超过8.5万人。

六、加强语言文字科研工作和队伍建设

1.召开福建省高校语言文字科研工作座谈会,传达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工作会议精神,指导我省高校根据《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十二五”科研项目指南》,申请2012年科研项目。逐步建立健全“福建省语言文字科研工作专家库”(包括书法、经典诵读、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专家),设立省级语言文字科研经费和项目。组织开展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福建库)建设研究、深入实施“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研究、提高学生写字和书法能力研究等,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辅导讲座,提高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从事语言文字工作同志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选送一部分普通话测试站站长、测试员参加国家普通话测试中心举办的“站长培训班”、“国测员培训班”;选送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家语委举办的“经典诵读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班”;选送基层语委办干部参加国家语委举办的业务骨干培训班学习。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