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1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1-02-19     作者:     点击:

关于印发2011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闽语〔2011〕2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语委,各高等学校:

现将《2011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及时安排好今年的语言文字工作,并于2011年3月10日前将2011年工作计划报省语委办公室(地址:福州市鼓屏路162号,邮编:350003,传真电话:0591-87812256)。

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七日

主题词: 教育 语言文字 工作要点 通知

抄送:省图书馆、省档案馆

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1月27日印发

2011年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11年语言文字工作围绕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和《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主要目标。同时,努力在海峡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方面先行先试,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福建发展服务。

一、大力宣传和贯彻国家语言文字的法律和法规。

精心组织福建省第十四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从今年开始,由各设区市轮流承办全省推普周的开幕式活动,将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宣传向基层延伸,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以开展推普周活动和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为契机,加强与省语委成员单位的沟通和协调,调动各有关部门参与语言文字工作的积极性,共同营造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氛围。调整、充实福建语言文字网的栏目设置,开设学习宣传《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语言文字知识、各地经验交流等新栏目。编辑“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简报”,及时反映各地语言文字工作的动态和信息,介绍各地开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二、大力推进城市和县域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制定《关于大力推进我省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工作的意见》,重点推动南平、龙岩市、泉州、莆田、宁德市5个二类城市创建语言文字达标城市,2011年对龙岩市进行达标验收,其余4个二类城市要针对健全工作机构,在“四个重点领域”推广普通话,加强社会用字管理等开展调研,做好评估的准备工作。已通过一类城市达标评估的厦门市要积极探索创建语言文字“示范区”、“示范街道”工作。已通一、二类城市评估的福州、三明、漳州市要制定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评估规划,今年要启动三类城市的达标评估。

三、深入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组织“中华诵·2011福建省经典诵读”活动,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组织学校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评选和公布获奖学校、选手和指导教师的名单。举办中华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班,帮助教师提高诵读、表演、讲解经典的技能和水平。积极摸索和总结出适合不同学段、不同学校类型,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经典诵读的教育教学方法,切实将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贯彻到学校的教育教学中。

四、扎实推动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以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为抓手,要求师生在学校说普通话,写规范汉字,切实将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能力纳入到素质教育的要求之中。3月组织人员对各地上报的第二批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进行抽查,公布第二批示范校名单。同时,做好推荐我省第二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工作。通过创建示范校推动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将语言文字工作全方位融入教育和学校的工作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举办“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座谈会”,组织学校参观学习、交流经验,促进共同提高。

五、组织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正确、整洁、美观地书写汉字是学生应具备的一项基本功,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促进全省中小学重视学生书写汉字教育,提高学生书写汉字的能力。6月底前完成我省首批国家级规范化汉字书写特色学校的抽查和推荐工作。研究制定福建省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的标准和评估办法,为开展创建省级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做好准备。举办第三届福建省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引导青少年学生热爱祖国文字和书法艺术,提高规范汉字的书写水平。

六、进一步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是推广普通话的一项重要举措,继续推动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人员参加普通话测试。指导全省普通话测试中心(站),做好“送测下县”、“送测到校”等服务工作,争取2011年全省的测试人数超过8万人。大力推进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争取今年全省有4-5个普通话测试中心(站)由人工测试改为计算机辅助测试。制定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办法和新证书使用的有关规定,提高我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质量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七、积极探索两岸语言文字的合作交流。积极参与举办第四届福建省高校港澳台学生普通话大赛,并把这一品牌活动办得更有特色,发挥更大宣传效果,提高港澳台学生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水平。积极开展面向港澳台学生、华侨学生的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工作,以及针对外国留学生的“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试点工作。召开由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会,研讨两岸如何就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合作。在厦门市开展两岸中小学生语言文字夏令营和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让两岸学生更加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感受中华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八、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学习刘延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语言文字规划纲要》辅导讲座,提高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者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根据《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十二五”科研项目指南》,做好我省申请科研项目的立项工作。围绕着我省语言文字的重点工作,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中小学教师开展语言文字应用课题研究。如,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学术研究,深入推进“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的研究,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的研究等,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邮编:363000
技术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